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

推特共同創辦人多爾西 想選紐約市長

推特共同創辦人多爾西 想選紐約市長

圖/經濟日報提供
用戶突破2億人的微網誌推特(Twitter)共同創辦人多爾西(Jack Dorsey)最近接受電視節目「60分鐘」訪問時,透露自己理想中的工作是紐約市長,讓外界相當好奇這位富比世雜誌形容比賈伯斯還「宅」的36歲億萬富豪,是否真的有意從政。他也談到,從警察的緊急傳播系統得到創辦推特的靈感。目前定居在加州矽谷的多爾西,希望有朝一日搬回紐約居住。這位青年創業家曾在曼哈頓下城的紐約大學求學,也在紐約急難處理中心擔任工程師,因而與大蘋果結緣─他尤其熱愛曼哈頓的地鐵系統(曼哈頓擁有全球最大的地鐵系統)。他說:「我愛紐約,一到這裡就感受到激情。我的意思是,環顧地鐵站,每個地方都有人行走。這樣的混亂就像一台汽車身處暴風雨中,身旁的事物狂暴地嘶吼著,但只要人在車裡依然安全。紐約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。」多爾西讚賞紐約市長彭博在民眾與政府之間搭起便利的溝通介面(彭博政績之一是打造出311電話系統,把所有市政府機構與服務整合為一支專線)。他說:「彭博很擅長城市規劃。科技提升人民的參與,更提高效率。」多爾西擁有參政的資本,他剛被華爾街日報票選為年度科技創新人物,創辦推特和行動付款系統Square讓他躋身億萬富翁之列(去年Square估值30億美元)。多爾西並未宣布何時將參選,也沒有透露政黨傾向。如果多爾西真的如他所言「認真」想競選紐約市長,不算特別外向的他,想用什麼方法與選民溝通?他表示,直覺上會選擇以信件或文字溝通,因為這是最讓他感到自在的媒介。在聖路易長大的多爾西從小對上台演說有心理障礙,他坦承不諱地說:「我可以好一段時間保持沉默,身旁的人不知道我在想什麼,難免感到不安。日常的面對面談話一向不是我習慣的溝通方式。」多爾西8歲開始玩電腦,長時間足不出戶,在邁入青少年階段前自學如何撰寫電腦程式,因為成功「駭進」急難處理中心,毛遂自薦成為工程師而進入這行。他還鍾情於火車,一個人在火車站站場玩個把小時也不膩。鑽研火車讓多爾西培養出畢生的興趣:把真實世界的運作方式轉譯到虛擬世界中。他在急難處理中心的工作經驗獲得啟發,在家就用一套接收器全程監聽警察的無線電系統,因為人們用簡短的聲音交談讓他深深著迷—這個想法後來萌芽、茁壯,成了推特的發想。多爾西說,傳播的訊息不外乎等一下去哪裡、現在做什麼、人在哪裡。而在人手一支手機的今日,想傳播這些訊息相當便利。後來他創造了推特,和朋友分享此時、此刻所想、所做的訊息。這位科技人相當介意自己被稱為「宅男」,富比世雜誌在最近一篇文章中形容多爾西比賈伯斯更宅,雖然是為了表示親暱,多爾西卻相當不舒服。他說:「我想我之所以被稱作宅,只因為我是工程師。如果這是宅的由來,那沒辦法,我就是如此。」多爾西工作時沒有書桌,只用一台iPad。當他認為有必要激勵員工士氣時,會帶他們到金門大橋─更確切地說是可以眺望大橋的地點「天涯海角」(Lands End)。他認為,好的軟體應當如橋樑般運作,人們不必注意到工程學,只要覺得這座橋簡單、實用。他說:「我們認為這座橋是藝術和工程的完美交會,擁有純然的實用性,人們每天通行其上。就像當人們來到推特,他們想對全世界表達自己的想法,科技變成不那麼重要。」(綜合外電)
【2013/04/07 經濟日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全文網址: 推特共同創辦人多爾西 想選紐約市長 | 國際財經 | 全球觀察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WORLD/WOR2/7814886.shtml#ixzz2Pskj5TxW
Power By udn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